智库概况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1月,由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共建;同年6月,获批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2021年,牵头成立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2022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新增来源智库。

中心发挥浙大多学科优势,联合智库联盟成员单位,配置政府、市场、社会研究资源,聚焦浙江数字化转型实践,深入开展数字技术进步引发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的相关理论、实证和政策研究,助力浙江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中心面向“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战略,参与《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政策文件的专家论证,多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国家、省部级领导肯定。中心成果《数字化改革理论内涵的解读》入选2022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响话语”成果。

近年来,中心持续开展以数字化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研究。联合智库联盟成员共同打造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凝练了一批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实践创新经验,实现优秀案例的标杆示范和理论提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浙江日报》等主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多次接受卫视主流媒体采访,产生显著社会影响;致力于学术成果转化,在《管理世界》《新华文摘》、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Information & Management,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等国内国际顶级期刊持续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提升学术权威性与影响力;以“多元主体、开放讨论、共创价值”为目标,举办“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数字化改革共同行动论坛”“数字化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等研讨活动;推出《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报告》《数字化需求测评报告》《数字化改革研究系列丛书》等一系列展现浙江数字化发展“金名片”的智库成果。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0571-88982378

zjdg@zju.edu.cn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