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研究成果

【浙江新闻新书荐评】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30  浏览次数:2356

近日,《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一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刘渊团队撰写。一场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的大规模乡村“数字革命”正在全面展开。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 新手段、新动能,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赋予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本书从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实践中提炼了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的路径与模式,剖析了政府如何调动市场、企业、村民等多元主体的参与积极性,形成以政府主导、多元共生的协同共治格局,完善以智治为支撑,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的“四治融合”治理模式,总结了涵盖“技术层—制度层—价值层”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经验,值得读者去学习、研究和思考。


专家推荐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着力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是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落地基层的重要实践。本书面向乡村治理场景,基于“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德清实践,剖析提炼出政府如何调动市场、企业、村民等多元主体的参与积极性,形成以政府主导、多元共生的协同共治局面,完善以智治为支撑,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的“四治融合”治理模式,对于乡村治理数字化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值得人们去学习、研究和思考,特此推荐。

——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 周黎安教授


这本书以德清搭建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数字乡村一张图”作为切入点,描绘了新一代数字技术在乡村场景中正在如何通过“数字方式”创新与重塑政府治理模式,可以为中国广大乡村基层干部践行乡村治理数字化,提供行之有效的借鉴意义。本书有理论框架,也有实施方法和案例实践,有理有据,值得细读。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 孟庆国教授


随着新兴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人类不仅需要掌握数字化技术,更需要形成数字化思维与认知,方能拥抱这场深刻的变革。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本书从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实践中提炼了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的路径与模式,有理论高度、实践方法和落地案例,注重可读性、专业性、可操作性,对于乡村管理者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指导,值得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 毛基业教授


当前,数字化在改变乡村时空关系、人际交互方式、生产要素组合、乡村治理方式等方面有许多成效,谁重视它,适应它,并且利用它,谁就有可能获得超常规发展,就有可能勇立时代潮头。本书从理论、方法、实践,系统探讨了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的发展路径,以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作为生动案例呈现未来乡村建设的新蓝图,具有高度的启发性和参考价值。无论是关注前沿理念、技术还是实践的人员,都可以在这本书里找到结合点、切入点和价值点。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卡特”)首席专家 黄祖辉教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红岩

审核: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