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工作要闻

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上线暨浙江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2826

2022年1月11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举行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上线暨浙江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工作会议。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朱卫江,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主持。会上,朱卫江、刘东、周江洪、朱原、刘渊共同启动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发布《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报告(2021)》。

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启动仪式

朱卫江高度肯定了案例库上线与报告发布对于数字化改革的意义。他表示,数字化改革启动以来,研究中心和联盟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战略部署,深入开展数字化改革的理论研究,为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更多地形成数字变革理论新成果,做好新时代理论研究工作,特别是数字化理论体系架构的不断迭代;二是解读好数字化改革的新实践,深入实践中多总结,多体验,讲好浙江故事;三是善于发现改革新问题,希望智库联盟发挥更大作用,以实战化的要求找问题;四是共同推动数字化改革新飞跃,要从更大场景,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内涵,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领域的改革提供智力支撑,打造浙江数字变革金名片。

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朱卫江

刘东代表省社科联祝贺案例库的上线与报告的发布。她指出,数字化改革一年以来,全省上下围绕建设“数字浙江”持续发力,打造了一批数字化改革的浙江金名片。案例库的上线与报告的发布就是对于这些“金名片”最好的梳理与总结,也是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为我省数字化改革提供决策支撑的工作亮点。她希望研究中心在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建设、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理论研究、持续加大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建设三个方面再接再厉,不断提升浙江智库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

周江洪表示,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研究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注与肯定,同时积极履行智库联盟牵头单位的职责,深入开展各界数字化研究单位的交流合作,创新数字变革理论。案例库和报告是数字化改革成效的一次系统沉淀,更是相关领域研究成果创新性的“大成集智”。数字化改革案例的聚合与数据库建设,对于助推数字化改革服务地方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社科院也将尽力做好服务工作。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

朱原指出,案例库正是找准改革需求,瞄准百姓、企业和基层最有获得感的领域,从最需要的高频事项入手,对构建需求收集、归并、分析的工作闭环模式进行总结凝练,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实现了“一地创新,全省推广”。希望智库联盟以案例库上线和报告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建立起“大成集智”的合作机制,共同凝练更多先进实践经验,打造浙江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

刘渊指出,案例库上线与报告发布,一方面发挥了联盟“大成集智”作用,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数字化改革主要领域提供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等方面的智力支撑;另一方面,案例库作为首个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的数据库平台,努力成为打造数字化改革前沿实践的窗口,向全社会征集优秀实践案例,共同、持续凝练一批具有应用推广价值的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经验与成果,助力浙江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童昱对案例库的技术框架和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研究团队对案例入选具有严格的筛选机制,入库案例的门槛较高。报告是案例库的拓展与扩充,在案例库呈现摘要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政策背景、实践路径与下一步发展方向,为数字化改革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方法。同时,也借本次发布会契机,向全省各地数字化改革获得成功经验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及其他数字化改革领域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广泛征集数字化改革推动党的领导、政府治理、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整体性变革的优秀创新实践案例,进一步推动完善案例库的建设。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童

发布会后,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围绕案例库的建设及报告的迭代等工作开展讨论。


智库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发言

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蔡青做总结发言。她首先祝贺浙江数字化改革研究联盟率先取得了智库联盟成果。她指出,案例库上线和报告发布是智库联盟工作机制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新时代的发展迫切要求社科研究范式的转型,案例库的推出,对后续推进数字化改革的理论研究以及促进数字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希望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到案例库的建设中,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共建、共用、共享的工作机制,为数字化改革的理论研究做支撑。


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蔡青

供稿:陈   川
编辑:陈思夏
审核:许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