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工作要闻

快讯 | 王小毅教授应邀为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做平台经济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1238

      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是杭州打出的一张“金名片”。平台经济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展领先全省全国。近年来,杭州全市形成了以电商平台为引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数字农业、数字贸易等相关平台经济产业百花齐放的格局。杭州市平台经济发展状况“家底”如何?有哪些发展瓶颈,如何监管破题?


10月31日,杭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由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前期开展的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会议期间,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小毅教授应邀做题为“平台经济的运行逻辑与治理策略”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在职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

在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讲座中,王小毅教授从平台企业的多边运行模式入手,围绕新互联网载体、新数字要素、新数字技术、新基建的“四新经济”特征,讲述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不同模式;系统分析了我国近年来对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结合欧美关于平台监管的经验和探索,提出了自己对基于中国庞大的用户基数的中国式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治理思路。结束后,与会委员们对于王小毅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小毅教授是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智消费和营销学教授,长期运用消费行为认知和大数据的交叉方法跟踪研究平台经济的运行和治理。


编辑:王红岩
审核:郭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