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工作要闻

快讯 | 中心成果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响话语”!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1514

近日,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评选的通知》,省委改革办(省数改办)会同省委政研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大数据局开展了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最强大脑”“最优规则”“最响话语”成果评选,入选名单已经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关于数字化改革理论内涵的解读》入选“最响话语”。

2021年2月18日,浙江省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响亮号角。从数字赋能到制度重塑,新春的浙江,正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按照“数字浙江”建设的部署,以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为引领,撬动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数字化改革。自数字化改革开展以来,中心聚焦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不断发出时代强音。

第一次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后,2021年2月22日中心随即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演播室与大家解读浙江数字化改革;2022年2月28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回顾一年来数字化改革的主要成效,研究部署2022年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中心又一次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谈数字化改革如何再突破。

图 | 刘渊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

数字化改革近两年来,中心持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发出浙江数字化改革最强音,发表了大量文章:“大数据驱动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光明日报》2021年04月23日第08版;“以健康码迭代升级提高数字治理水平” 《光明日报》2021年10月15日 第11版;“数字乡村建设广阔前景”《人民日报》2021年10月22日 第09版;“数字化改革三个理性的认识逻辑” 《浙江日报》2021年12月29日第07版观点;“为民办事智能速办,打造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品牌”《浙江日报》2022年2月25日第07版;“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浙江日报》2022年3月21日 第06版理论周刊;“着力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光明日报》2022年6月17日第06版。

图 |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部分署名文章报刊拼图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创新,无论是应用创新还是场景创新,都体现了全省上下对数字化改革的热情。中心2021年12月上线了“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平台”,打造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成果展示窗口,并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数据库的建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与此同时,中心不断寻找优秀实践,凝练提升,将实践创新转化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图 | 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网站首页

2022年9月3日,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共衢州市委、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杭州联合主办以“数字化改革共同行动”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第三届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来自智库联盟的专家学者、地市代表、行业翘楚围绕深入学习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全面推动数字化改革共创、共建、共享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以共同行动推进数字化改革行稳致远,为“两个先行”提供根本动力。

图 | 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第三届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现场合影

袁家军书记在10月28日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强调,要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的理念、目标、构架、任务、机制,以数字化改革的实战实效,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要持续完善数字化改革推进机制,努力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扎实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未来,中心将跟随浙江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在打造全球数字化变革高地的必由之路上,不断发出时代强音!


资料来源:浙里改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今日评说》
编辑:王红岩
审核:郭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