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工作要闻

快讯 | 中心收获2022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研究精品成果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8  浏览次数:2308

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智库索引(CTTI)新增来源智库,成果《以联盟助推数字化改革为“两个先行”凝聚智库力量》获得智库建设最佳案例的示范案例,成果《关于数字化改革理论内涵的解读》和《数字化改革推进山区县共同富裕的“大下姜”探索实践》分别获得智库研究精品成果的特等奖和二等奖。

通过综合评选,在2022年12月17日召开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上,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获得了丰硕成果。

“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论坛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主题,共邀请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专家、智库负责人及媒体记者等700余人出席线下-线上会议。

“2022CTTI智库优秀成果”于2022年11月开始征集,共设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研究精品成果两大主题,要求每家申报单位最多可申报智库建设最佳案例一项,智库研究精品成果两项。

此次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入选2022中国智库索引(CTTI)新增来源智库,一项成果获智库建设最佳案例,两项成果获2022年度智库研究精品成果,满额申报,全部入围,表明中心近年来取得迅速发展并获得智库界充分肯定。

《以联盟助推数字化改革为“两个先行”凝聚智库力量》获2022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的示范案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思想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建立协同高效的智库大成工作机制”精神,在省社科联的指导下,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牵头成立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作为新发展阶段智库组织建设的新形态,2022年以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聚焦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创新实践,在打破机构限制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协同共享打造共建共享数据库、联合发布高水平研究成果、群策群力高质量建言献策以及调动多方主体共同行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广泛联结各方力量、集中资源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大成集智的乘数效应,为改革纵深推进提供智库支撑,助力浙江“两个先行”建设,不断发出时代最强音。

《关于数字化改革理论内涵的解读》获2022CTTI智库研究精品成果特等奖

研究成果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之初启动,刊发于浙江省《政策瞭望》,并得到浙江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入选 2022 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响话语”。研究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之初最为突出的关键问题,即如何提高数字化改革内涵要义科学统一的认识,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运用数据科学的分析方法,从以数字技术为要素催生改革新动能、以数字应用为载体架构改革新空间、以数字治理为模式共创改革新价值三方面解读数字化改革理论内涵,提出数字化改革是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是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新跃迁,是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数字化改革推进山区县共同富裕的“大下姜”探索实践》获2022CTTI智库研究精品成果二等奖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近年来淳安“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围绕技术、制度、价值“三大理性”问题,在平台共建、产业共兴、乡村共治、价值共创等方面为推进山区县共同富裕提供新思想、新手段、新路径。课题组总结分析了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的“大下姜”实践,提出了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山区县共同富裕的路径,为推进数字赋能山区县共同富裕,提供新思想、新手段、新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观点如下:数字化改革需要打造智慧治理平台,推动系统集成创新;发挥多方联动响应,推进体制机制重塑;构建业务应用场景,实现多主体价值共创;探索重大需求识别的“虚实映射”数字新手段;探索不打破行政区划的“跨区联动”治理新模式;探索推动“两山”有效转化的“引导激励”发展新机制。

2022年度CTTI来源智库增补工作在以往来源智库入围标准的基础上,更加细化了评审指标,对智库的基础建设、课题与项目、决策咨询、理论创新和舆论引导、内部治理、个性特色等指标,均作出了更高要求,拟收录建设时间不低于三年、发挥实际作用、产生较大影响力、具有较高能见度的新型智库。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致力于解决我国智库数据的收集、整理、鉴定、保存、检索和利用问题。


编辑:王红岩

审核:郭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