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工作要闻

浙江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智库研究选题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4  浏览次数:2630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新春第一会”上强调,浙江省要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围绕这一目标,2月13日下午, 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23 年智库研究选题交流会成功召开。会议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川主持了会议。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方晶、二级主任科员李波,以及来自12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浙江省数字经济如何创新提质发展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方晶作总结发言。她首先介绍了省社科联关于加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研究的工作要求和安排,并提出,希望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围绕浙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发展,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各自优势,全面加强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协同开展高水平的数字经济发展研究,合力打造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高质量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李波对省社科联最新政策安排做了介绍,并指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够使联盟各成员单位产生思想触碰的火花,整合力量,实现联动。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教授作为联盟牵头单位负责人介绍了本次交流会召开的背景。他指出,为续写好新征程上“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浙江省委决定今年起实施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三个“一号工程”。其中,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位列第一,要在创新领域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服务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社会发展需求是智库联盟的重要职能之一,希望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的成员单位能够充分把握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定位目标,发挥各自学科和人才优势,大成集智,发挥合力,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质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展开深入研讨,重点围绕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以“融”提效两个大方向,从包括关键技术、产业集群、未来布局、重塑平台新优势、抢占数字新赛道、做强数字新基建、激活数据新要素等方面,以及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方面,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王红岩

审核:郭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