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工作要闻

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第三届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在杭成功举行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3816

9月3日,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共衢州市委、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杭州联合主办以“数字化改革共同行动”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第三届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来自智库联盟的专家学者、地市代表、行业翘楚等8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深入学习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全面推动数字化改革共创、共建、共享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

本次论坛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朱卫江,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翼分别致辞。本阶段由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主持。


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朱卫江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翼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

论坛第二阶段,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改革”阐释理论观点、分享经典案例、总结规律探索,倡导积极发挥各单位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更好作出理论创新、推动制度重塑、达到大成集智、服务共同富裕,以共同行动推进数字化改革行稳致远,为“两个先行”提供根本动力。本阶段由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旅学院副院长吕佳颖主持。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旅学院副院长吕佳颖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童昱作《年度发展报告与数字化改革共同行动》主题发言,对《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2021年度发展报告》各章节内容进行介绍的同时,揭示数字化改革共同行动的基本逻辑。她指出,要以“多元主体、开放讨论、共创价值”为目标导向,持续迭代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机制的认识,要以不断创新的数字化改革实践推动理论体系更聚焦、更精准,要以不断完备的理论体系为数字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指导。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童昱

衢州市委编办副主任、数字化改革推进办专职副主任郑应龙作《推进基层智治系统建设,提升基层“数治”水平》主题演讲。他指出,衢州从建设基层智治大脑、迭代“141”体系、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一件事”集成改革、推进“四治融合”和完善四维考评机制等主要任务入手,一体融合,提升治理质效,在丰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理论制度成果,建立镇街统筹、扁平高效的基层治理格局,破解县乡断层、条块分割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数字赋能、系统集成的实战应用场景,激发担当作为、合力攻坚的干事创业活力和构建整体政府、整体智治的“衢州经验”等方面成效明显。


衢州市委编办副主任、数字化改革推进办专职副主任郑应龙

浙江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副主任郭一作《“健康大脑+”守护群众健康》主题演讲。郭一指出,省卫生健康委以健康大脑为基础底座,聚焦智慧医疗、数字健康管理、智慧公卫等关键子领域构建重大应用,从而实现服务更便捷、治理更高效的改革目标。围绕健康大脑的总体定位、多跨场景、认知体会等视角,郭一指出,要坚持数据流和业务流互促、服务端和治理端协同、顶层设计和场景构建并重、核心业务和多跨协同并进,做到既要有树木又要有森林,形成领域数字生态。


浙江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副主任郭一

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陶奇作《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推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主题演讲。他从整体架构、数据资源体系、应用支撑体系、两端应用等角度阐述如何孕育平台,从组织保障体系、政策制度、标准规范体系、网络安全体系等视角揭示如何呵护平台“生命体”,从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应用数据质效双提升、自建服务端、“内跑、外跑”系统、生态联盟等路径解释如何壮大平台“生命体”,最后从数字治理、美好家园、生态成长的维度畅想平台“生命体”如何反哺赋能。


余杭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陶奇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冯杭生作《浙江移动参与数字化改革的实践》主题演讲。他从连接能力、算力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角度阐述移动如何推进新基建,夯实共同富裕数智基座,并利用具体案例展示移动如何深度参与并支撑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比如参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建立统计大脑、人力社保大脑,并展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基层智治系统建设等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冯杭生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智库执行负责人于晓飞作《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新探索与新实践》主题演讲。他指出,浙江的数字化改革总体框架随着对总书记指示的认识不断深化而不断迭代深化,对全面深化改革“1+7+N”体系、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1+5+N”体系和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整体贯通、一体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在新智造、新农业、新文旅、新业态和新治理等方面做出了新实践。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智库执行负责人于晓飞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对联盟成立一年来在“大成集智”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刘东表示,会上领导、专家的致辞,以及行业、地市、平台企业专家代表的主旨报告,生动诠释了什么是数字化改革、如何推进数字化改革,也对社科界如何加强数字化改革理论创新、规律探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联盟建设,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对于建设“大成集智”联盟战略意义的认识;二是加快大成集智的智库联盟工作机制创新;三是贯彻“合作”“开放”“互惠”精神。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


编辑:陈思夏
审核:郭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