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数字化发展

数字化如何应对城乡医疗可及性不均衡问题?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次数:3018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资源的分布始终存在地域差异、城乡差异,特别是城乡医疗可及性差异仍然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性挑战。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大量信息技术助力乡村医疗的案例不断涌现,各类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也层出不穷。这些都有利于缩短农村与城市优质资源的时间、空间距离。然而,城乡数字化技术的使用者之间仍然存在显著差异。信息技术究竟如何应对城乡医疗可及性差异?管理者可以怎样通过数字化变革应对城乡医疗可及性不平等的挑战?2022年12月发表于管理学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中的一篇研究《Rural-Urban Healthcare Access Inequality Challenge : Transformative Role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提出了具体路径和方案。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本期的《深读》专栏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刘雅媛带来对论文《城乡医疗可及性不平等的挑战:信息技术的变革作用》的深度解析。

城乡医疗资源可及性差异表现在哪些方面?

图片来源: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

对于农村居民而言,当他们患有严重医疗疾病时,想要获取高质量医疗服务(如向资深专家问诊、获取相关治疗)的难度通常比城镇居民高很多,即由于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带来的资源可及性差异。

图片来源:©千库网

怎样减轻医疗资源不均衡带来的可及性差异?医疗信息技术(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 HIT)被认为是缓解该差异的有效途径,例如预约诊疗平台、智慧问诊、远程医疗等服务,可以让乡村居民在社区就能接触到先进的医疗资源。然而,由于城乡医疗可及性差异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性挑战,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和机构,信息技术如何介入并缓解城乡医疗可及性差异这一社会性问题的过程和机制还尚未被研究。

信息技术如何缓解城乡医疗不平等?

本文作者聚焦城乡医疗服务可及性差异难题,从智慧医疗应用出发,以社会转型理论和技术可供性实现理论为基础,医疗数字技术(HIT)缓解城乡医疗服务可及性差异的多样机制与演化路径,并对医疗数字技术缓解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内在机制进行了深入阐述。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作者首先基于权威的新闻报道数据以及对医护人员、卫健管官员和城乡居民的访谈数据,对其进行编码,总结提炼医疗社会性挑战的重要特征,并识别出介入的HIT系统。

基于社会转型理论(social transformation theory),作者提出HIT介入对医疗领域的三类冲击:象征性变革、填隙型变革和剧烈型变革。其中象征性变革主要涉及针对医疗人员的HIT,例如电子病历系统;填隙型变革主要涉及医疗体系连接外部的HIT,例如在线挂号系统;而剧烈型变革则是社会提供的HIT,例如健康知识门户网站。

随后,作者结合技术可供性实现理论(affordance-actualization theory),对这些HIT的技术可供性进行整理与分类,包括共享可供性和集体可供性。其中例如电子病历系统、临床管理系统,由于其用户之间任务的高度依赖性,被划分为共享可供性;而对于在线预约系统、健康知识分户网站,由于用户之间任务关联度不高,不同用户通常会展现出不同的使用行为,从而被划分为集体可供性。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管理者怎样通过信息技术的变革应对城乡医疗可及性不平等的挑战?

作者提出两个论点:

论点1: 就解决城乡医疗资源可及性差异而言,HIT干预措施的有效性取决于社会层面上HIT可供功能的实现程度,而后者取决于HIT系统所需资源、各类行动者的使用系统时表现出的能力、社会治理方面的公认价值观等。

论点2: 就缓解当前面临的社会性挑战而言,HIT干预措施起到的效果可能会随共享可供性的程度而变化,而集体可供性更有可能影响到未来HIT干预措施的调整。

作者认为,社会转型理论可以在微观层面解释HIT的对医疗可及性差异的作用机制。城乡医疗可及性差异作为社会性挑战,根植于社会结构之中,管理者可以通过各种变革性干预措施应对挑战。该理论可以很好地应用于医疗健康行业生态系统,并刻画出该系统中的行动者、各类机构和治理体制的内在联系。


原文:Tong, Y; Tan, CH; Sia, CL; Shi, Y and Teo, HH. (2022). Rural-Urban Healthcare Access Inequality Challenge: Transformative Role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IS Quarterly, 46(4).

刘雅媛简介:

浙江大学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在读直博生,目前研究方向为在线付费知识平台、医疗健康信息系统。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红岩

审核:童   昱   郭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