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数字化发展

如何理解多方共建的大型数字化平台中的价值共创?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4  浏览次数:2159

在信息化全面普及并加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利用 IT 提升企业价值,已经上升为企业在新信息技术时代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战略目标。企业的IT投资如何为企业带来收益一直是信息系统领域中重要的研究问题。在传统的研究中,平台的开发与价值创造都发生在单个组织内部。如今,多个组织共同研发大型数字化平台的现象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价值创造正从单个组织转移到组织集群、价值链、战略同盟,这一现象在区块链、AI等变革性科技出现的时代尤其突出。在多方共同开发数字平台的背景下,现有的价值共创理论存在哪些不足?如何在变革的背景下对现有理论进行修正,以实现企业价值的提升?2022年9月发表于管理学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中的一篇研究《A Theory of Multi-Realization of IT Value: Toward Construct Clarity in the Co-Development of Large Platforms》基于大型共建平台背景提出了IT价值多方实现理论。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本期的《深读》专栏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韩思雨带来对论文《IT价值的多方实现理论:大型共建平台中的构念清晰度研究》的深度解析。

在信息系统领域,现有的跨组织开发研究存在哪些问题?
在信息系统及其他管理学领域中,跨组织共同开发与共同实施现象及相关概念早有提及,然而作者认为目前信息系统领域关于跨组织开发的相关研究还存在如下问题:
●  尚未有研究从IT理论出发,归纳从创意开发到实现跨组织价值的完整过程;
●  尚未有研究从解释与预测的角度分析大型数字平台共建,并讨论如何让利益相关者参与到平台建设中,虽然已有文献提出了IT价值共创的理论框架(Grover & Kohli, 2012),但该理论框架存在不可验证性,需要提出一个可解释及可验证的理论框架;
●  目前研究中理论与文献线索过多,价值创造、价值占用等相关概念被混淆,需解构与重构才能解释大规模共同开发数字平台的现象。
下图为现有文献中IT价值共创经典理论框架(Grover & Kohli, 2012):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IT价值多方实现理论建构

作者结合多组织共建平台的背景,基于资源基础理论(resource-based view)、适应性结构理论(adaptive structuration theory)等经典理论,将已有的价值共创理论相关概念进行重新阐释,提出了IT价值多方实现理论并整合成了一个简明的、可测试的框架,具体如下: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在该模型中,作者将已有文献中的概念前缀“共同(co-)” 重新阐释为”多方(multi-)”,原因是本文情境所指的大型数字平台开发项目应区别于中小型项目,至少涉及10人以上的开发团队。基于此,该理论模型中涉及的关键概念包括:
多方创造的IT能力大小(Extent of Multi-Created IT Capabilities):IT 能力是被组合和部署在一起以完成一项任务的资源,可由多种要素资源组成,包括关系资源、人力资源、IT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战略规划能力、治理能力等;
多方挪用的IT共建质量高低(Quality of Multi-Appropriated IT Co-Development):指涵盖了IT团队与多方形成的联合体成员间的互动过程,是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的重叠部分,在这个阶段系统原型被展示给各方利益相关者,如有需求未被满足,系统重回共同创造阶段进行调整,系统被反复交付以满足需求与提升质量;
多方利益的实现程度(Extent of Multi-Realized Benefits):指成功的大型项目对组织内及组织间绩效产生重大影响,影响应包括此次共同开发大型平台带来的价值及组织间的其他活动带来的价值;
多方治理的实现程度(Extent of Multi-governance):治理指为确保“理想”的信息技术相关活动和结果而设置的机制,可以是正式的政策和决策结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知识共享和沟通协议,多方治理涉及10个伙伴及以上的治理。

图片来源:©千库网

同时,作者认为多方创造、多方挪用、多方受益这三个概念有所区分又有所联系,覆盖了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两个阶段:
多方创造IT能力与多方挪用共同开发:二者区分了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代表了数字平台从开发到实施的两个方面,二者同时进行、相互竞争、相互补充;
多方挪用共同开发与多方受益:表明效益将在各个生产子系统中累积,如果合作开发的过程得到良好的管理,合作开发时的IT技术与能力将为所有合作伙伴带来良好绩效,进而影响组织层面价值实现。
IT价值的多方实现理论对现代企业发展具有什么意义?
作者提出了大型共建平台背景下的IT价值多方实现理论,提供了一个可解释、可测试的框架。由于模型的测试与验证并不在文章的研究范围内,作者认为,文章为研究者们提供了未来可供研究的方向,即,使用来自大型平台联合体的数据对该模型进行部分或完整验证,通过定性或定量方法探究多方创造、多方挪用开发、多方实现的过程,并运用统计数据发现网络多方治理的实现过程。
此外,该理论也对大型数字平台的开发、企业联合体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具体体现在:
●  多方创造的IT能力取决于联合体内各成员的各自资源与能力,亦取决于各方资源的整合与能力创造,因此,在共同开发大型数字平台时,必须谨慎地结合、动员和部署来自各方的IT资源;
●  IT价值的多方实现框架表明,IT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是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为最大程度上利用IT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管理者应明确这两个概念间的区别,组合各方资源,通过精简合作与激励合作等方式达到价值实现;
●  IT价值的多方实现意味着跨组织价值的存在,即联合体实现的价值应高于各成员实现各自价值的总和。因此,成功的大型数字平台开发意味着各成员在各自利益的实现之外,还可以收获跨组织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励着各成员进入联合体并监督跨组织价值的实现;
●  IT价值的实现受到多方治理的调节作用,这意味着,来自企业联合体的管理者应发起多方治理方案并进行仔细监督,否则联合体内各成员各自利益的实现和跨组织价值的实现都会受限。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原文:Flak, L. S., Solli-Sæther, H., & Straub, D. W. (2022). A Theory of Multi-Realization of It Value: Toward Construct Clarity in the Co-Development of Large Platforms. MIS Quarterly, 46(3), 1739–1757.

韩思雨简介:
现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生,目前研究方向是信息系统使用与管理、信息技术价值。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红岩
审核:童   昱   郭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