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 -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工作要闻

“数字化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33期:许浩分享金融监管与合规的数字化改革和应用 来源: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1599

12月20日,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数字化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求是智库”系列讲座)第33期。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浩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金融监管与合规的数字化改革和应用”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童昱主持。

许浩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化金融时代已经到来。金融科技一方面塑造着新的金融业态,另一方面也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他以近年来的村镇银行取款、义乌商贸城外贸企业、绿色金融洗绿三方面的热议案例为背景,阐述了金融监管与合规的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具体问题。

许浩认为,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是适应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科技赋能,努力打造数字化监管平台,可以有效提高金融数据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监管质量、水平和效能,推动监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以人工智能技术中的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金融科技违规资金查控的应用为例,讲解了金融科技如何在行业海量的数据和知识中实现地方金融的非现场监管、如何提高反洗钱算法的准确性降低误报误判,如何帮助金融机构更加准确地识别绿色项目,使数字化改革和应用更好地服务金融监管体系,维护金融秩序稳定,确保金融安全,保障我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数字化发展前沿”系列论坛聚焦数字化转型,旨在通过搭建“政产学”合作研究平台,以现有理论和应用成果为研究基础,深入挖掘数字技术价值创造与捕获的实现机理和有效路径,助力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和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进程,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撑。


【嘉宾简介】

许浩,博士,副研究员,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金融大数据分析、因果推断、时序数据处理等。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和专著十余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牵头编写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白皮书,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重点研发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及多家大型国有银行数智化横向项目。近年来在之江实验室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致力于金融行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取得了系列成果。


编辑:王红岩

审核:郭   莹